燃藜含夢

三国粉;三体粉;在地球这个小点上,每个我曾经爱的人,每个我认识的人,每个我曾经听过的人,以及每个曾经存在过的人,都在这里过完一生。人生于天壤间,如孤鸟栖孤枝。此生若朝露漂泊,不如托体山河。

【归档】常见用于类比奉孝“不治行检”的史料记载

流云天际:

个人觉得这样类比没什么用,奉孝那个”不治行检“的记载有其特殊性,具体分析见此。 但由于见得太多了,还是归到一起给各位看看吧。


1、首先说明,”无行检“和”不治行检“差别很大。治,修治;无,没有。既然一个人不重养名和一个人没有名气是两回事,那么一个人不修治自己的德行和一个人品德败坏也应该是两回事。


关于”无行检“的记载如下:


【弟恺,字君夫,少有才力而无行检,与卫尉石崇友善,俱以豪侈竞于世,终于后将军。】 ——出《王朗传》裴注


具体原因:豪奢。


【崇颖悟有才气,而任侠无行检。在荆州,劫远使商客,致富不赀。】——《晋书-石崇传》


具体原因:抢劫敛财。


【(周)莚弟缙,少无行检,尝在建康乌衣道中逢孔氏婢,时与同僚二人共载,便令左右捉婢上车,其强§暴若此。】——《晋书》


具体原因:霸女


【上别遣敕祥曰:「卿素无行检,朝野所悉。轻弃骨肉,侮蔑兄嫂,此是卿家行不足,乃无关他人。】——《南齐书-刘祥传》


具体原因:与亡兄的遗孀争夺财物。


【子洪寔,字巨正。位尚书左右郎,魏郡邑中正。嗜酒好色,无行检。】——《魏书》


具体原因:嗜酒好色。


基本上说奉孝”不治行检“是道德品质败坏的,都是与以上”无行检“的记载类比得出的结论,其中包括贪财、嗜酒、好色、抢劫、欺男霸女等。


2、【诸葛长民,琅邪阳都人也。有文武干用,然不持行检,无乡曲之誉。桓玄引为参军平西军事,寻以贪刻免。】——《晋书-诸葛长民传》


具体原因:为官贪婪刻薄。


持,遵守;治,修治。不持行检的意思是违反法度,比不治行检的程度稍重,轻于无行检。


【初, 朗 少时虽涉猎文学,然不治素检,以吏能见称。】——《三国志-向朗传》


【朗素与马谡善,谡逃亡,朗知情不举,亮恨之,免官还成都。】——《三国志-向朗传》


素,平素,不治素检意为不遵守惯常的法规,向朗后来因包庇友人获罪,似乎能解释此人不太重视公认的律条,宁可违反法律也要从心行事。


从具体事迹来看,为官贪婪刻薄,为包庇友人犯法,这样的行为虽然违反了公认的道德规范,但比无行检中的欺男霸女等道德败坏的行为要轻得多。


3、【戴渊少时,游侠不治行检,尝在江,淮间攻掠商旅。陆机赴假还洛,辎重甚盛,渊使少年掠劫。渊在岸上,据胡床指麾左右,皆得其宜。渊既神姿峰颍,虽处鄙事,神气犹异。机于船屋上遥谓之曰:" 卿才如此,亦复作劫邪?" 渊便泣涕,投剑归机。辞厉非常,机弥重之,定交,作笔荐焉。过江,仕至征西将军。  】——《世说新语-自新》


【冯麟阁少时不治行检,尝在沈阳间劫掠商旅,某兵备乞病归,辎重载数车,中途遇盗,冯指挥党徒将所有择其精者劫之去,某在后车遥见之,疾呼曰:“君神采焕发,亦复行劫耶?”冯闻声异甚,亟诣前致敬曰:“小人非乐为盗,实苦不能自立。”某曰:“人患不立志,志高亦何忧不得令名耶?”冯大感动,劫物悉还之,即自首,遂成名将。 】——《世说新语-自新》


具体原因:抢劫


世说新语中这两则不治行检都讲诉的是少年聚众抢劫,后来改过自新的事。与石崇靠抢劫致富对比,这两个少年抢劫的犯罪行为似乎更轻微,被且被教育后立刻都改过自新了,因此给他们下的评论是不能修治自己的品行(不治行检),而不是道德败坏(无行检)。不过类比说奉孝不治行检也是抢劫就不合适了,因为奉孝被廷斥时已有官职在身,而且是屡教不改【数廷诉嘉,嘉意自若】。要是在职官吏多次抢劫的话,给的论断应该是”无行检“,而不可能像知错就改的少年一样给予”不治行检“的评价。


4、【彬有经国大度,而不拘行检。少便弓马,好游猎,身长八尺,走及奔鹿,强力兼人。 】——《晋书-唐彬传》


具体原因:喜欢游猎。


拘,约束;治,修治,个人觉得不拘行检和不治行检的程度应该差不多。


【太祖少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故世人未之奇也。】


【太祖少好飞鹰走狗,游荡无度。】——《三国志-武帝纪》


具体原因:喜欢游猎。


业,功业;由于行、检是同意复用,那么不治行业就是既不治行检还不干正事,正好对应了【飞鹰走狗】和【游荡无度】


【仁少时不修行检,及长为将,严整奉法令。】 


【少好弓马弋猎。后豪杰并起,仁亦阴结少年,得千馀人,周旋淮、泗之间。】


具体原因:喜好游猎,阴结游侠。


修,修治;治,修治。不修行检与不治行检应该是同意词。


游猎不是君子应该沉溺的活动,因为喜好游猎而被评为不修治德行,可以推断不治行检的基本意思是没有不按照君子的道德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既对”修身“的重视程度不够。


ps 傅子中有奉孝【密交结英隽】的记载,阴结游侠确实是不治行检的行为,但与奉孝被廷斥的时间不合。


pps 推断曹仁的”不修行检“的行为可能别有用意,古代都是长子持家,可曹仁的父亲死后,却是他弟弟曹纯持家【纯字子和。年十四而丧父,与同产兄仁别居。承父业,富於财,僮仆人客以百数,纯纲纪督御,不失其理,乡里咸以为能。好学问,敬爱学士,学士多归焉,由是为远近所称。年十八,为黄门侍郎。】兄长故意行为放浪为弟弟赚取美名,在古代也不是鲜见的行为。

评论
热度(16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燃藜含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