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藜含夢

三国粉;三体粉;在地球这个小点上,每个我曾经爱的人,每个我认识的人,每个我曾经听过的人,以及每个曾经存在过的人,都在这里过完一生。人生于天壤间,如孤鸟栖孤枝。此生若朝露漂泊,不如托体山河。

岁月荒唐

看到上一次写人人博客已经几乎是一年以前了,这也就是说已经一年多没有什么感概了。 记得在大二的时候写过一篇短文叫向死而生,当时觉得只要抱有这样一种态度去生活,就可以找到更加真实的自己。 想象着自己的死亡,那么生命中最迫切最热烈的期望就会显现出来。 然而就在现在突然觉得生活根本就做不到什么向死而生。 

如果我真的得知一个月后,小行星要撞地球所有人类都要毁灭,当我可以抛却所有理性算计不再需要为未来打算的时候,我不需要存钱的时候,不需要为升学考虑的时候,不需要为将来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烦恼的时候;想想都会觉得轻松很多。 我可以说管他什么升学,看自己喜欢的书就好了;不需要存钱了,买给爸妈最好的东西;花尽可能多的时间跟自己喜欢的小伙伴聊天,让什么找对象的问题都抛去火星。

可惜以上都是假设,只要我们活着就会有不断不断的理性的算计跟我们原始的渴望冲突。

朱老爷子讲存天理,灭人欲。 可惜人类往往是一种很任性的动物,我们酗酒,抽烟,熬夜谁都不会恰恰当当合合适适健健康康的过一辈子。况且生命的尽头,我们只剩下回忆。所以我们需要的不是节制而平淡乏味的生活,我们希望的只是过一种可以回味的生活。 所以张载周敦颐程颐程颢邵雍你们都错了,人类从来不会也做不到节制欲望,我们只是通过节制欲望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能够回味,换句话说我们只是用了更长远的欲望来替代了当前的欲望。在这里突然就想起了范湉湉那句:“为什么要压抑自己的天性!”

人生的二十多年,貌似理性从来没有打败过感性。

为什么会说起这些,貌似是从一个无聊的问题开始的,这个无赖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没有对象?

对,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个伪问题。 就像问你TM为什么是个人一样, 因为我是人所以我就是人。

接下来,我试图开始找一些理由回答这个问题。 不知道,这就是命呗,除了我爸,根本没有人care过我。我也不care这件事。 本来这件事就应该到此结束了。 试想你不喜欢看电视,看电视现在对你来说也不重要。那么我哪凉快哪儿呆着总行了呗。

接下来就得问题就让我变得有点火了,你为什么去主动找。

我凭什么主动?为什么要用一套大众的规范来规范我。这让我想起我从小到大似乎一直在反抗规范,甚至最后我为什么选择学这个专业也是因为,它允许你想任何的观点。你支持什么都无所谓,只要有理由就行了。这让我想到了星际穿越里的那句话,请不要温驯的进入良夜。我们本来就生活在一个充满惩罚与规训的世界,我们伪装自己是大众中的一员,我们努力让自己适应这个世界的坐标,搞的身心俱疲。记得在看过偏移自己91厘米之后,我就写下过活着是可悲的,应为我们活在人际关系之网中。可惜这些我早就知道了,想到此的时候我已经完全闹不清我到底在想什么了。。。_(:зゝ∠)_

人的想法真的是很奇怪的,不得不说先王在这一点上很有远见,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人心真的诡异的不得了,时而很自卑,觉得自己研究也搞不出来,什么都是半吊子,说不上有什么特殊才能,与其说是多才多艺不如说就是个博物学家,什么都是浅尝辄止。有时候又自视甚高。

记得这次在香港的星光大道,LL姐又提了一次B挺合适我,大师兄也在跟着起哄,当时实在是心理恼火的不得了。现在想想当时内心的话,自己都觉得欠抽。然并卵,我的感性就是这般自视甚高,就是这么要强,是我修行了多少年佛家禅宗都挥之不去的。至于后面我妈咪说反权威性格,我基友说什么我的潜意识很拒斥,对,就算你们说的都对,又能怎么样。思想武器有时候就是这么无力的武器,知道并不等于能做到,甚至更无赖,知道又怎么样,我就是这儿拽,你能如何?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孔老夫子对这种耍无赖最没辙,然而现实中,耍无赖最有用。说到现在我还是闹不清自己在烦什么。而且这种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烦恼什么的烦恼更让我恼火。

也许我内心想说的不过是,我就想随心所欲的活着,你们谁都别来管我。宁折不弯,这就是我致命的弱点。


评论

© 燃藜含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