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藜含夢

三国粉;三体粉;在地球这个小点上,每个我曾经爱的人,每个我认识的人,每个我曾经听过的人,以及每个曾经存在过的人,都在这里过完一生。人生于天壤间,如孤鸟栖孤枝。此生若朝露漂泊,不如托体山河。

推测曹丕正妻任夫人的出身

流云天际:

曹总给儿子娶妻还是很看中门第与势力的,像曹彰娶江东孙氏,曹植娶河北崔氏……曹丕娶妻时已是长子,他的妻子任氏却被一笔带过,史书中唯一的记载如下:


【其后帝欲遣任氏,后请于帝曰:“任既乡党名族,德、色,妾等不及也,如何遣之?”帝曰:“任性狷急不婉顺,前后忿吾非一,是以遣之耳。”】


由此推之,任氏出身乡党名族,那么用笨办法把三国志中姓任的人物都过一遍,发现她最可能出身于中牟任氏,是任峻的族女。


任峻与曹总的交集,最早要追溯到“吕伯奢疑案”,此疑案的详情众说纷纭,但与本文无关的就都略过,总之,曹总从雒阳出逃,在成皋杀了吕伯奢一家,逃到中牟时被抓住,幸好认出曹操的那个人向中牟令求情,这才救了曹操一命。


【太祖乃变易姓名,间行东归。出关,过中牟,为亭长所疑,执诣县,邑中或窃识之,为请得解。】——《武帝纪》
【中牟疑是亡人,见拘于县。时掾亦已被卓书;唯功曹心知是太祖,以世方乱,不宜拘天下雄鉨,因白令释之。】——《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中错误颇多,知太祖的人未必就是功曹。至于为什么别人都没认出曹操,首先,曹总当时还没那么出名,其次,过去没有照相机,否则后来也不会发生乐进放跑孙权的事了。)


为什么推测在中牟救曹操的人是任峻呢,不妨看任峻的经历。


【汉末扰乱,关东皆震。中牟令杨原愁恐,欲弃官走。峻说原曰……原从其计,以峻为主簿。……会太祖起关东,入中牟界,众不知所从,峻独与同郡张奋议,举郡以归太祖。……太祖大悦,表峻为骑都尉,妻以从妹,甚见亲信……太祖以峻功高,乃表封为都亭侯,邑三百户,迁长水校尉……建安九年薨,太祖流涕者久之。】


首先,任峻是中牟人,董卓之乱后(曹操逃到中牟时)以主簿身份主持郡县对抗西凉军的工作,曹操起兵就跟着曹操。随后,曹操将自己的从妹嫁给任峻,在建安九年前就将其封侯,食邑三百户(任峻跟从曹操后做的是文官工作,并无战功,而文官中只有荀彧在建安八年封了千户,荀攸封三百户都是在建安十年);去世时曹操为之流涕久之(曹总哭的人不算少,但也还是数得过来的),这样的殊宠,似乎只有救命之恩才能说得过去了。


如果任峻确实是吕伯奢疑案后救曹操一命的人,就不难解释曹操为何会让曹丕娶任氏女为妻,也不难解释为何曹总在建安九年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看曹丕不顺眼——救命恩人离世不久,自己的儿子就要为个妾室遣出恩人的族女,怎么说都有点人走茶凉负心薄幸,曹总为人多情且长情,大概接受不了这个。


当然后来这位任氏女还是被遣归了,不过甄氏是否被扶为正妻,也未见史书有载,或许还是避讳宠妾灭妻之论吧。

评论
热度(10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燃藜含夢 | Powered by LOFTER